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办法

发布者:卓丽娜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13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办法

 

为规范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维护学校声誉,切实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办学质量,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及教育部关于中外合作办学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办法所称中外合作办学,是指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名义,同外国具有相应办学资格的教育机构在中国境内以不设立教育机构的方式,在学科、专业、课程等方面合作开展的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教学活动。

第二条 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必须遵守我国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符合我国人才培养的要求及我校教育发展的需要,按照“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保证教育质量,不得以赢利为目的,不得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进行宗教传播和开展宗教活动,不得与外国宗教组织、宗教机构、宗教院校和宗教教职人员合作办学。

第三条 与我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外国教育机构在其所在国家的教育水平或科研地位应高于或者相当于我校在国内的教育水平或科研地位。学校鼓励和支持与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合作办学。

第四条 我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目标是: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借鉴国外先进办学经验,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以及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通晓国际规则、能参与国际事务合作与竞争的复合型人才。

第二章 设立与审批

第五条 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归口管理学校各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工作,并提供相关咨询、建议、审核和报批服务。

第六条 申办学院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实施主体,负责联系外国教育机构,寻求合作机会,洽谈合作意向,形成框架方案,向国际交流合作处提交书面申请,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报分管校领导审核。学校主导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会同有关学院共同拟定框架方案,交由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报分管校领导审核。

第七条 分管校领导同意后,由国际交流合作处牵头,与申办单位以及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部(处)等部门和单位集体研究,确定项目名称、合作层次、合作专业或课程、合作形式、招生人数、培养方案、教育教学计划等具体内容,并与外国教育机构进行磋商谈判,拟订合作办学协议文本及申报材料,报校长办公会审批。

第八条 校长办公会批准并授权后,与外国教育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行文并将申报材料上报主管部门审批。

第九条 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并取得办学许可证后,可按国家规定正式招生。筹备期内,任何单位不得以中外合作办学名义开展招生和宣传活动。

第三章 中外合作办学管理

第十条 国际交流合作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行宏观管理和政策指导,相关学院负责中外合作办学的具体实施和日常管理。中外合作办学的管理由中外双方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双方各自履行协议中规定的权利和义务。

第十一条 国际交流合作处是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全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报批、监管和指导。其主要职责有:

1.具体指导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并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2.组织实施已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包括学生信息上报、出国指导、海外联络及境外证书认证支持等;

3.对已获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外语语言教学予以支持;

4.负责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联络并具体指导实施单位做好中外合作办学的年报、评估和延期工作;

5.代表学校与外国教育机构就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和实施过程中的重大事宜进行沟通联络;

6.办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的外籍教师和管理人员的来华手续;

7.监管中外合作办学的实施情况。

第十二条 教务处和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是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业务管理部门,分别负责对本科和研究生层次项目的教育、教学活动进行指导和规范。其主要职责有:审核中外合作办学培养方案,核定毕业和学位授予的学分要求,管理学生学籍,认定学生出国交流的课程和学分,组织学位论文评审、答辩、检测,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等。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定期对外国教育机构提供的课程和教育质量进行评估。

第十三条 人事处负责落实中外合作办学师资培训工作。

第十四条 招生就业处和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分别负责将本科和研究生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列入招生计划,发布招生简章,组织招生工作,指导毕业生就业等。

第十五条 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

第十六条 计划财务处负责中外合作办学收费标准的审定和经费管理。学校设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项,统一办理财务收支业务。中外合作办学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按照国家及黑龙江省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七条 审计处负责对中外合作办学经费使用情况及使用效益进行监督检查。

第十八条 相关学院作为中外合作办学承办单位负责相关中外合作办学的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有: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制订学分认可方案,指导学生选课,学生日常管理、党建工作、派遣学生出国学习并跟踪管理、教学过程(含外方教师授课)管理、提交年度办学报告、提交项目评估和延期材料等。

第四章 附 则

第十九条 本办法未尽事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执行。

第二十条 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教育机构联合举办合作办学项目,参照本办法执行,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二十一条 仅以互认学分形式与外国教育机构进行的学生交流活动,属于校际交流项目,其管理办法另行制定。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解释。